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交流合作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交流合作

刘亚军院长应邀参加自贸区改革创新研讨会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年5月8日下午,自贸区协同改革创新研讨会在空港新城举行,陕西省自贸办、西咸新区管委会自贸办、延安市口岸办、韩城市商务局、韩城市商务局、安康市商务局口岸办、安康商新区经济发展科技局、安康机场建设协调办公室、铜川市商务局、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各界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我校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应西安空港新城管委会邀请,携西北政法大学航空法治协同创新团队参加了会议,并就自贸区改革创新建言献策。刘亚军教授认为自贸区改革创新需要政府、产业、高校、研究机构等多方的努力,是产学研一体的创新。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是西北地区唯一的国际法学院,拥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和充分的实务经验。基于此,刘亚军教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行智库专题研究。刘亚军教授指出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有较为丰富的立法论证经验,可以结合陕西自贸区改革创新中的法律问题进行智库研究,同时可以联手其他研究机构或高校进行学科间的交叉研究。二是解决实务中的法律问题。刘亚军教授指出西北政法大学的教师不仅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也具备较好的实务经验,能够解决政府和企业在改革创新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于具体的涉外法律问题,西北政法大学拥有专业的国际法师资力量和国际航空法研究团队,可以解决但不限于飞机融资租赁合同的审核、国际航空产品责任诉讼、航空器适航认证、国际航空反垄断规制、航空客货运争议解决等问题,能够全面对接自贸区改革创新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三是争端解决机制的创新。刘亚军教授指出,为了降低争端解决的成本,未来自贸区争议的解决不能完全依靠传统的诉讼或仲裁,应该积极探索和运用争端预防机制,即成立专家小组,出具法律风险防范咨询意见等,预防潜在风险的产生。同时,积极运用争议调解机制和仲裁机制,提高争端解决的效率。刘亚军教授表示西北政法大学非常乐意参与到自贸区改革创新之中,为中国(陕西)自贸区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