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学术报告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李鸣教授做题为“国际法方法论”讲座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年5月18日,由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学研究中心和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联合举办了题为“国际法方法论”的国际法高端学术讲座。此次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鸣教授,主持人是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刘萍教授,国际法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鸣教授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下,从国际法是客观性还是主观性的问题入手,提出国际法方法论要具备的几个要素,李教授说视角是很重要的要素,无论是法官还是政府官员、大国还是小国、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或是第三世界的国家,都有各自不同的视角。其次是立场,一种价值或利益的偏好,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是自由派还是保守派,都存在立场的偏好。最后有基本命题、分析路径和术语等要素。李教授又从宏观角度对国际法理论和国际法方法进行了比较,指出方法是第一位的,它决定着一切。在讲座进行到高潮时,李教授又提出了“实在国际法”这一话题,并从格劳秀斯时期尊崇的自然法开始,简要梳理了国际法从自然法发展到实在国际法的历史脉络,并且详细介绍了政策定向和批判国际法学两种理论方法。最后李教授又归纳总结到国际法的方法是多元的,国际法研究的范围很广。

在李教授循循善诱下同学们收获颇丰,整场讲座氛围热烈,反响良好。李教授殷切表示希望本次讲授能够给大家带来实际的帮助与指导。同学们更是期待李教授的下次莅临。本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