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学术报告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报告

学术沙龙:《承认与执行外国判决公约(草案)》核心条款评述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年5月30日晚间,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国际法学院、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和国际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承认与执行外国判决公约(草案)》核心条款评述”的国际法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参加本次沙龙的有国际法学院张望平副教授、张超汉副教授、张丝路博士,以及2018级博士研究生陈婉姝与硕士研究生等二十余人。

本次沙龙由国际法学院张丝路博士主讲,张望平副教授主持,张超汉副教授为与谈人。张丝路博士通过评述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将要讨论通过的《承认与执行外国判决公约(草案)》核心条款的方式,为大家展示了国际私法前沿领域值得研究的问题。张丝路博士首先为大家阐释了公约草案的历史发展、重要意义以及目的。张丝路博士指出,从公约草案目前的适用范围来看,其适用范围相当有限,对于一些敏感性的领域没有涉及。而后,张丝路博士详细评述了公约草案有关间接管辖权的条款以及不予承认的事由,并就公约草案承认与执行部分的条款,如在我国适用可能存在的问题,外国判决在我国的效力如何认定、我国再审程序的定位等,与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张丝路博士通过语义分析、比较分析等方法对公约草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评述,带来了针对新近重要国际私法公约的精彩讲述。

在张望平副教授的主持下,与谈人张超汉副教授及博士研究生陈婉姝分别就公约草案的内容陈述了自己的观点及见解,在场的硕士研究生也积极与张丝路博士互动问答。最后,张望平副教授就本次沙龙做总结发言,指出研究此公约草案的重要意义,勉励在场的研究生积极研究公约草案所涉各方面问题。本次沙龙在愉悦的氛围中结束,参会的研究生均表示在此次活动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