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学术报告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教授来我院讲座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8年11月26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仁山教授应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和国际法学院邀请,在雁塔校区国际法基地报告厅做了题为《国际民商事新秩序构建论》的讲座。讲座由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师生共四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刘仁山教授讲座主要内容包括五部分:一、有关构建国际民商事新秩序的背景。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首次提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联合国文件中,习总书记赋予其中国符号。二、国际民商事秩序的概念。它是各国所一般认可的价值观念体系,如“自由”、“平等”、“人权”,以及相关法律体系构建或保障的一种秩序。三、构建国际民商事新秩序的必要性。第一,旧的国际民商事秩序存在着无序性、封闭性和利己性的缺陷。第二,新国际民商事新秩序有以下进步之处:一是有顺畅的国际民商事交流的流转机制;二是有公正的立法机制;三是有开放的外国法适用机制;四是有高效的民商事争议解决机制;五是有自由的判决流动机制。四、国际民商事新秩序的价值。其一,便利和效率价值,要减少障碍设置,便利发展,有效的促进发展;其二,合理的利益分配;其三,相应的矫正原则,加强弱者保护和人权保障。五、我国构建国际民商事新秩序的方向。一是我国要积极参加立法活动,要有中国方案,强调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二是高度重视国际法在我国未来国际民商事交流中的伟大作用,尤其是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的作用。

通过刘仁山教授此次的讲座,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国际民商事新秩序的发展发向。刘仁山教授指出国际法治人才的培养是当今时代大势所趋,并且对同学们寄予厚望。最后,刘亚军教授代表国际法学科对刘仁山教授的到访和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