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学术报告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报告

王兆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治理的机遇和挑战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8年11月9日,国际法学院国际法青年学者学术沙龙首场活动在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大楼国际法基地信息资料中心成功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治理的机遇和挑战》,由国际法学院王兆平博士主讲,国际法学院副教授王泽林、法学研究所李军波博士担任与谈人,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张光教授主持。

王兆平博士在此次活动中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内容展开阐述:首先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治理的机遇。他指出绿色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共识。其次是沿线国家环境合作治理面临挑战。沿线国家面临城镇化、工业化、产业升级等问题,生态环境压力大。最后是沿线国家环境治理合作的思考。王兆平博士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第二,以点带面,逐步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治理合作应以少数国家合作为出发点,逐步吸纳更多的国家参与。第三,先“软”后“硬”,国家间的环境保护合作首先应互相达成共识,随后将共同接受的环境治理内容上升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

王泽林博士以海洋环境问题为切入点,提出“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与环境保护密切相关,“一带一路”环境保护的国家间合作问题是很值得研究的主题。李军波博士提出,欧盟环境共同政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治理合作具有借鉴意义,其有助于该项目理论性的发展。张光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治理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问题之一,关于环境保护合作具有法律基础、道德基础和民意支持,环境保护应当与贸易、投资相结合,从双边协议开始,逐步发展为多边或者区域性的协定。

活动中,国际法学院研究生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与老师们积极互动。通过这次互动,使同学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治理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国际法学院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将陆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