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学术报告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报告

国际法学科“三秦学者”创新团队、“一带一路”国际法重大问题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吕江副教授作“一带一路”五周年:能源合作、制度建设与现实挑战专题讲座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8年9月12日,国际法学科“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成员、“一带一路”国际法重大问题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吕江副教授在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综合楼三楼举办了《“一带一路”五周年:能源合作、制度建设与现实挑战》的讲座。

吕江老师在本次报告中主要从这五年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制度建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制度创新与发展、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制度建构的现实挑战、“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制度建构的中国选择四个部分诠释了这次主题。在第一部分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制度建构的背景方面,他指出我国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制度的出台主要是从国内能源现实和全球能源变革的考虑提出来的。第二部分是“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制度创新与发展,关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制度的理念,我国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并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关于“一带一路”的合作制度,我国从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出发,为能源合作制度提供了多元化发展的国内制度支持和多样化的制度构建类型。第三部分阐释了我国自2013年到2018年这五年来在能源合作制度建构中遇到的现实挑战。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吕江老师为未来的能源合作制度建构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点是我国在制度建构方面应该注重向政策向法律的转变;第二点是实现能源的多元化深度合作;第三点和第四点分别强调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机制化建设以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建构的开放性问题。

之后,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有关“一带一路”方面的问题和疑惑,与吕江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此次讲座的召开是国际法学科“三秦学者”创新团队、“一带一路”国际法重大问题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举办的系列讲座之一,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内,仍将有多场相关讲座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