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学术报告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报告

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惠康博士为国际法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6月25日下午,应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邀请,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外交部条法司司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我校客座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黄惠康博士为国际法学院师生作了“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国际法学界的新使命”专题讲座。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国际法学科带头人王瀚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60余位教师和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黄惠康博士首先从我国外交大战略的顶层设计切入,详细阐释了“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基本内涵及愿景目标,图文并茂地向师生们展示了“一带一路”从理念到行动、再到目前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果,充分表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中国的倡议,同时也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其次,黄惠康博士通过解析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格局的“六大转变”,强调外交中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正是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日臻成熟。接着,黄惠康博士分享了其出使马来西亚四年的经历,以马航370事件和大马华文教育为例,讲述了其中的纷繁曲折,使我们领略到了外交的智慧与魅力。随后,他指出,“一带一路”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理念,要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融入到我国全方位外交中的政治、经济、人文、安全等四大领域,“四轮驱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后,黄惠康博士为师生们提供了国际法方向许多重大研究参考选题,并对西法大国际法学科的发展寄予厚望。整场讲座中,黄惠康博士严谨的思维、深厚的法学功底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魅力给各位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四个小时的讲座仍让人感到意犹未尽。

在提问环节中,师生们就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与外交官的使命、“一带一路”的国际法保障等问题踊跃提问,黄惠康博士逐一耐心解答。王瀚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黄惠康博士的讲座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他的大家风范。黄大使在外交实践中,以其卓越的才能和智慧化解了诸多难题,为国家赢得了荣誉,彰显了我们国际法学人服务国家外交工作的光荣使命。最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再次对黄惠康博士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