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学术报告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报告

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惠康博士为我校师生作“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专题讲座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6月21日上午,应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的邀请,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外交部条法司司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我校客座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黄惠康博士在我校长安校区天平楼AJ14教室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的专题讲座。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民商法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及学工部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主持。他首先隆重介绍了黄惠康博士,并感谢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我校师生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战略。讲座开始前,黄惠康博士简要回顾了历次来我校讲学的美好经历,并就时隔五年再次来我校作报告表达了激动之情。讲座中,黄惠康博士首先以最近发生的中美贸易战为切入点,深入解读了当前国际形势,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东升西降”是最核心的发展趋势。在此背景下,他分析了特朗普政府的政治和外交政策,指出中美大国博弈的不可避免性。接着,黄惠康博士从“东西南北”四个维度,以设问的方式,详细解析了南海仲裁案、中印洞朗对峙事件、朝鲜半岛局势及中美贸易战等四大外交实例。在梳理和透析这些外交实例背景和本质的基础上,他深入阐述了我国在外交、政治、法律及军事等方面所采取的妥善应对策略,并强调法律斗争在未来外交斗争中将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最后,黄惠康博士强调,大国必重外交,大国外交必重国际法。新时代的中国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推动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篇大文章。整场讲座中,黄惠康博士以其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外交实践经历,高屋建瓴,对当今国际形势进行了深入剖析,精准阐释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令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中美关系、非法移民、“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软实力的提升及国际法学教育等问题踊跃提问,黄惠康博士一一耐心解答。王瀚副校长在最后的总结中对黄惠康博士的精彩讲座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勉励同学们努力学好国际法,争取未来为国家的外交事业尽一份力量。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