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交流合作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交流合作

我院师生应邀参加纪念《日内瓦公约》通过70 周年研讨会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年9月7日至9月8日,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潘俊武教授、硕士研究生钱江涛赴北京参加了纪念《日内瓦公约》通过70 周年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中国国际法学会主办,旨在回顾和介绍国际人道法领域的挑战和新发展,为促进国际人道法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提供平台。会前,潘俊武教授还应邀出席了瑞士驻中国大使馆组织的纪念活动。

9月7日上午,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代表处主任白良(Jacques Pellet)作开幕致辞。瑞士驻华大使馆公使、大使代办沈鹤鸣(Thomas Stähli),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大会委员毛罗·阿里戈尼(Mauro Arrigoni),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胡斌发表演讲。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孙吉胜主持大会开幕式。

黄进表示,“学会十分重视国际人道法在中国的学术研究、交流与传播,并愿意与包括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内的国际人道领域的机构、学会、人士一起推动国际人道法在中国的研究与交流,愿意为我国的国际法学人尽可能搭建平台和舞台,提供周到的学术服务,助推中国的国际人道法研究事业更上一层楼。”毛罗·阿里戈尼肯定了四部《日内瓦公约》在70年中所取得的成就,并呼吁各缔约国及各国红会,要“坚定一致地通过、实施和尊重国际人道法,并确保对国际人道法的尊重;坚持国际人道法的保护效力;像我们今天一样加入纪念《日内瓦公约》70周年的全球行动。”胡斌提出了中国在促进日内瓦四公约方面的举措以及对未来国际人道法发展的建议,并表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及国际红会一道,继续坚定秉持多边主义和尊重国际法,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不断促进日内瓦四公约所代表的人道精神的发展。

随后,两天的会议共被分为六个环节,分别就《日内瓦公约》通过70周年历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以及取得的成就进行讨论,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以及其他利益攸关方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发表自己的观点并与现场参会者共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