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交流合作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交流合作

王瀚教授等应邀参加“大变局下的国际法:发展中国家的作用”国际研讨会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年7月2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国国际法学会主办,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协办的“大变局下的国际法:发展中国家的作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王瀚教授,国际法学院潘俊武教授、孙尚鸿教授、刘学文副教授受邀参加了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本次研讨会致贺信。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开幕式上宣读了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王毅在贺信中表示:二战结束以来,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为世界总体保持和平、实现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为发展中国家赢得主权独立和群体性崛起提供了有利环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明显抬头,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法的权威和国际秩序受到冲击。世界将向何处去,是国际社会都在关注和思考的重大问题。

罗照辉表示,当前世界充满希望,也面临严峻挑战。个别国家大搞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其挑起贸易战的霸凌主义行径违背了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法,为世界带来了不安定因素。然而,这一切乱象并不意味着国际法不再重要,相反更加提醒我们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摒弃“强者为所欲为、弱者逆来顺受”的旧思维。我们应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国际社会一致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国际法院院长阿布杜勒卡维·艾哈迈德·优素福(Abdulqawi Ahmed Yusuf)在开幕式主题发言中表示,面对当前单边主义的挑战,各国无论在政治、制度和文化上有何差异,都应该彼此合作和交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特别是在《联合国宪章》和《万隆宣言》的框架下更好地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法原则,更好地发扬“万隆精神”。

随后,研讨会在主题一:“大变局下的国际法:向何处去?”和主题二:“大变局下的国际法:发展中国家的作用”两个主题下展开。最后,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发言,阐述了当代国际法律秩序变革与发展中国家的作用。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有来自8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法律官员和驻华使馆官员,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国际红十字会、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国内外3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