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学术成果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成果

《法商研究》|周亚光:美国航空运输协定的模式演进及我国的借鉴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周亚光研究员在CSSCI刊物《法商研究》2017年第4期发表《美国航空运输协定的模式演进及我国的借鉴》一文。

该文指出,自1978年完成国内航空运输自由化改革后,美国先后采用多种模式将美式“航空自由论”从双边向诸边推行。1979年《国际航空运输竞争法》规定了美国对外航空运输协定自由化的战略目标及实现保障机制,成为美国航空自由化法律输出的战略支点。此后,美国利用“比荷卢模式”,采用各个击破策略瓦解航空秩序论同盟;利用双边“开放天空模式”,加速国际航空运输自由化协定网络的形成。最后,美国分别与大西洋及太平洋国家达成诸边航空自由化协定形成“两洋模式”,明确了为世界立法的雄心及重塑国际航空运输法律秩序的目标。美国推动国际航空运输自由化的相关策略对我国参与国际航空运输秩序的全球法律治理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