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学术报告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报告

“当前海洋法热点问题”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年9月12日下午,由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主办的“当前海洋法热点问题”专题讲座于雁塔校区举办,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张海文担任主讲人,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王瀚教授担任主持人,潘俊武教授、王秀英副教授、王泽林副教授、李洁博士、常虹博士和徐建宁博士以及研究生等六十余人。

全球海洋治理是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张海文所长介绍了全球海洋治理的基本框架,从法律的角度表明了我国的立场,我国坚持和平探索国家海底区域和极地,增强安全进出、科学探索、开发利用的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维护我国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的活动、资产和其他利益的安全。梳理了海洋治理的管理机构以及相应的条约,并对国际海洋治理中有关于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外边界线的划定、国际海底区域采矿规章和各类全球性海洋大会、国家管辖海域以外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养护和管理等问题做了重点讲解(BBNJ)。

随后,张海文所长重点讲解了国际海洋的污染和治理、极端环境生物相关法律问题,详细介绍了该问题的由来、关键所在、磋商进程、争议的焦点、未来发展以及影响等角度。她指出,由于极端生物的开发、利用和管理方面还未有健全的制度和规则,世界各国展开了历时近15年的磋商,在磋商过程中,形成了一揽子方案,包括惠益分享、海洋保护区、环境影响评价以及能力建设和技术转让。张海文所长指出该问题的原则性规定,不得损害现有的法律文书、机制、全球和区域的相关机构现有的职责和作用。

互动交流阶段,张海文所长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有关海洋治理、BBNJ、如何加强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以及极地法律等问题悉心解答。

王瀚教授总结发言指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全球治理观的引领下发挥国际法的机制作用,加强国际法本身的调和作用,重视国际法的基本原则研究。王瀚教授表示张海文所长提出的这些热点问题对于全球治理有着很深远的影响,对往后相关研究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指导价值。讲座在愉悦的氛围中结束,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