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交流合作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交流合作

国际法学院举办“国际航空经济竞争的法律博弈和法律战——埃塞俄比亚空难法律问题分析”专题讲座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年3月19日晚,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岗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瀚教授在我校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楼国际法研究中心报告厅做了题为《国际航空经济竞争的法律博弈和法律战——埃塞俄比亚空难法律问题分析》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张光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张超汉副教授、张望平副教授、周亚光博士、张丝路博士担任与谈人,常虹博士、国际法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王瀚教授就埃塞空难及全球停飞事件发生的背景、原因以及对全球航空经济竞争的影响做了介绍和分析。随后王瀚教授梳理了此次空难涉及的三个看点:一是智能化时代中国航空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二是因停飞和禁飞引发的全球停飞责任问题;三是全球航空安全治理与国际航空安全监管问题。另外,王瀚教授重点就埃塞俄比亚空难索赔诉讼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及可能存在的争议点进行了阐述:一是航空运输责任索赔问题,即受害人根据1999年《蒙特利尔公约》向航空公司索赔时是否可以突破第二梯度责任及其举证责任问题;二是飞机制造商、航空公司及受害人购买的保险在责任承担中发挥的作用及责任追偿问题;三是如果最后事故调查结果认定此次空难确实存在产品设计缺陷、制造缺陷问题,受害人还可以合并或单独向波音公司以及零部件制造商提起产品责任诉讼;四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因过失或不作为使不具有适航性的航空器进入市场后的航空安全监管责任,有可能引发受害人向政府索赔的“深口袋被告”问题;五是航空产品责任诉讼地及管辖权问题。最后,王瀚教授还对中国航空安全监管与应急机制的构建以及中国《空难家庭援助法》的制定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讲座最后,讲座与谈人张超汉副教授就美国航空产品责任诉讼中的管辖权分类及管辖依据问题、张望平副教授就空难法律适用问题、周亚光博士就美国联邦法与州法优先适用问题等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埃塞空难发生后,王瀚教授第一时间对此次空难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做了全面深入的讲解,使在场师生对此热点问题有了清晰、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研习航空法的热情与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