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交流合作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交流合作

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2018年学术活动大事记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2018年学术活动大事记

 

【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是经中国法学会批准,在西北政法大学设立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科研服务综合型高校智库平台。】

 

 

1.王瀚教授应邀出席西咸新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研讨会

 

201817日,西咸新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研讨会在空港新城召开,来自国家部委、省市部门以及知名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为西咸新区大胆创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把脉支招。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赋予自由贸易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对此,西咸新区结合自身优势,抢抓国家自贸区扩容升级的难得机遇,将以空港新城为依托,探索内陆型航空港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新模式和新路径。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在会上介绍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基本情况和初步设想。他指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不断深化开放的大势所趋,是缩小东西部差距的重要途径,可以打破空港新城在资金、人员流动等方面的发展瓶颈。国家对东西平衡,内陆开放高度重视,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推动东西部平衡发展,同时,空港新城有坚实的基础条件,这些都为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空港新城将大力推动自由贸易港+文化,自由贸易港+教育科研,自由贸易港+航空产业的模式,充分利用人员、资金、货物的自由流动和税收优惠,直接助力“中国孟菲斯”建设。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就西咸新区和空港新城如何发挥优势、大胆创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建言献策。有专家提出,要通过打造自由贸易港,构建陕西对外开放的平台,和“一带一路”结合,带动中西部发展;打造自由贸易港,必须考虑国际货物中转问题、要有特定产业支撑以及开放的航空市场。还有专家建议,要发展好自由贸易港就必须准确理解“境内关外”概念;要加深对离岸业务的认识和理解,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要充分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先进地区的经验,结合自身特点进行自贸港布局等。

 

2.陕西省国际法学科“三秦学者”创新团队聘任仪式在我校举行

 

2018116日,陕西省国际法学科“三秦学者”创新团队聘任仪式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国际法研究中心如期举行。参加此次聘任仪式的有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漆思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人事处董玮处长、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陕西省国际法学科“三秦学者”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瀚教授、国际法学院院长、陕西省国际法学科“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成员刘亚军教授,及其他团队成员孙尚鸿教授、张光教授、吕江副教授、周亚光博士、张超汉博士。

 

聘任仪式由西北政法大学人事处董玮处长主持。会议首先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漆思教授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作为带头人,获批的陕西省国际法学科“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是我们西北政法大学第一支省级创新团队,是2017年我们学校一项为之骄傲和荣光的重要事情。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在陕西省社科基地建设方面,是一个具有国际化水准、国际化视野的研究中心,此次创新团队的获批无疑映证了国内学术同行对此的认可。在此,对“三秦学者”创新团队的获批向王瀚教授和团队成员表示热烈祝贺。

 

之后,人事处董玮处长回顾了整个“三秦学者”岗位申报工作,他指出,人事处作为这支创新团队申报的归口部门,从岗位申报、考察、差额评选到获批都始终关注团队的整体建设,并深刻体会到申报过程中的艰辛和付出的努力。接着,“三秦学者”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瀚教授,逐一介绍了团队成员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已取得的成绩、以及团队结构和对团队成员提出未来发展的要求,同时表达了对学校领导和人事处在“三秦学者”申报过程中给予支持和帮助的感谢。

 

最后,漆副校长为六名创新团队成员颁发了聘任证书,并与“三秦学者”及其创新团队合影留念。

 

3.西安国际物流港管委会黄瑜晖副主任一行来我校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调研

 

118日,西安国际物流港管委会副主任黄瑜晖、崔华,西安国际物港管委会招商局吕志局长,管委会干部宣霏一行四人来我校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调研。我校副校长、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三秦学者”王瀚教授,商学院副院长李晓宁教授,科研处副处长程启悃副处长,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副院长吕江副教授,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副所长张超汉博士,跨境电商研究所副所长张夏恒博士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黄瑜晖副主任说明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介绍了西安国际物流港在国际商贸物流、电商发展、融资租赁、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指出临空经济是西安国际物流港发展的核心,“一带一路”建设为西安国际大物流体系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崔华副主任和吕志局长介绍了目前国家陆港建设的布局情况,西安国际物流港的定位,以及关于成立淘宝大学、京东大学及其课程设置的计划,并提出了目前西安国际物流港发展面临的法律问题,期待借助西北政法大学的师资和专家智库优势,与我校寻找更多的合作领域。

 

调研座谈会上,王瀚副校长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已明确加强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我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将构建全球物流和供应链服务体系,将全面提升全球连接、全球服务、全球解决方案的能力。针对西安国际物流港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王瀚副校长做了整体会诊与把脉,谈了自己的观点,期待双方未来在港口建设与多式联式、智库建设、科学研究、信息采集、人员培训、课程设置、行政执法等领域有更多合作空间。座谈会上,李晓宁教授、程启悃副处长也结合自己的分管领域做了发言和交流。

 

4.西北政法大学承担的国家重要课题国际商事争端预防机制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由王瀚副校长主持的国家重要课题国际商事争端预防机制建设研讨会于2018330日在北京召开。国际商事争端预防机制建设课题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筹建国际商事预防与解决中心系列课题之一。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有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大法官(2008-2016)、现任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 ICSID)仲裁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月姣、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副部长、中国贸促会企业权益保护中心负责人刘超、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法律司官员(2002-2011)、现任中国贸促会企业权益保护中心副主任冯雪薇、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综合处处长顾源、商务部条法司合作处副处长苗宸、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副院长及博士生导师杜焕芳、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姜丽丽、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及高级合伙人王丽、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北京分所主任及高级合伙人傅东辉、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曹丽军、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穆忠和、中国贸促会法律部综合处处长郑伟和中国贸促会法律部产业处副处长陈怀生等。研讨会由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合作处副处长魏庆主持。参加研讨的部分课题组成员包括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瀚教授、国际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亚军教授、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潘俊武教授、张光教授和王兆平博士。

 

首先,刘亚军院长对课题核心内容和研究重点做了详细报告。接着,王瀚副校长就课题研究做补充说明,并表示学校将继续组织优势力量按要求完成这一国家重要课题。最后,各位专家在充分肯定课题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改进和完善的建议。国际商事预防与解决中心是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联手国外的工商组织共同探讨,择机发起成立新的国际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该组织未来将开展“事前预防、事中磋商、事后解决”全链条商事法律服务:一方面是争端预防,即通过宣传、培训、预警、斡旋、制定推广标准合同等各种方式帮助商事主体预防纠纷产生。另一方面,一旦纠纷产生,该组织将会根据当事人选择,提供更加符合“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特点和需求的调解或仲裁服务。

 

5.王瀚副校长应邀出席南阳法治论坛并受聘河南法治大讲堂特聘专家

 

201847日,中国法学会与河南省法学会主办的法治南阳建设专家座谈会暨河南法治大讲堂特聘专家聘任仪式在河南南阳市举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司法部副部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河南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河南省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市长霍好胜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刘海年、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樊崇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新清、西南政法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付子堂、上海文史研究馆馆长、博士生导师郝铁川、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院长郝宏奎、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秉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石静霞、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果等21位知名豫籍法学专家出席会议。

 

我校三秦学者特聘岗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国际法研究中主任王瀚应邀出席会议,并分别受聘为河南法治大讲堂特聘专家和南阳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兼职教授。王瀚教授在专家座谈会上就河南对外开放涉外法治建设、郑州建设内陆型航权开放城市和河南临空经济发展法治环境优化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6.国际法学院、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共同举办“中美贸易战法律应对与多边自由贸易秩序的国际法保障”学术沙龙

 

2018410日,国际法学院、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楼丝绸之路法律信息中心举办主题为“中美贸易战法律应对与多边自由贸易秩序的国际法保障”的学术沙龙活动。

 

沙龙伊始,刘亚军院长简单介绍了中美贸易战的相关情况,并表明本次学术沙龙的意义就在于如何从法律的角度来解读和应对中美贸易战。紧接着,由王瀚教授进行本次沙龙的主旨报告发言。王瀚教授首先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成因作了解释,提出美国推行贸易保护政策和对华实施单边贸易限制措施的实质及其违法性问题,认为美国实施的行为是脱离了WTO组织的框架,完全是单边主义的做法。然后从美国霸权的四个方面入手,谈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中美形势,并指出我们要把中美贸易战看成法律战。基于此,王瀚教授指出了当下中美贸易战美方行为的违法性所在,并强调中国的反制行为是为WTO所允许的,是合法的。随后,王瀚教授又分别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角度阐明中国在这次贸易中应如何面对,并表明在处理方式上一定要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之后,刘亚军教授、张光教授、杨为乔副教授、吕江副教授分别就自己研究的相关领域,从国际经济法、国际政治、逆全球化和国际能源法等多角度分析了近日中美的这场贸易纷争。在自由发言阶段,与会同学纷纷踊跃发言并就美国与中国改革发展的关联性、美国是否退回到重商主义、争端预防等相关问题表达了自己的问题与看法。

 

7.中国法学会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潘国平教授作“亚欧联盟”的相关报告

 

2018413日下午,中国法学会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西南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所长、国际法学院潘国平教授受邀在我校长安校区格物楼301教室带来一场题为《“一带一路”与亚洲联盟》的报告,该报告由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法学院王泽林副教授主持,我院本科生参加这次报告会。

 

潘国平教授首先以“‘一带一路’与亚洲联盟”为切入点,先后分析了亚洲联盟成立的可行性、中国推动亚洲联盟成立的可能与时机等问题,最后阐释了建议亚洲联盟落户重庆的设想理由。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学生积极提问,潘国平教授向学生解释了当今政治形态下中日关系和战争赔款等诸多问题,最后对于亚洲联盟的核心区和边缘区做出了进一步的说明。

 

此次潘国平教授来我校讲学,向我院师生分享了其有关亚洲联盟建设的长期思考与设想,拓宽了我院学生的视野,学生感到受益匪浅。

 

8.王瀚教授等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专访 探讨如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8415日,是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只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才能为推进国家治理、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安全保障。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们应对国内外安全挑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王新俊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安全观,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中国共产党深入分析我国所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而得出的科学结论,是中国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

 

总体国家安全观虽然主要是国家安全问题,但它并不局限于国家安全,而是把国家安全作为一个开放系统,与整个社会发展联系起来进行思考。“安全与发展并重,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石英看来,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各种传统要素和非传统要素,有机统一到“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之中。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认为,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法治保障问题,随着国家安全相关法律修订或制定颁布实施,我国将形成一个更加完善的国家安全法律体系,推进国家安全领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奠定法治基础。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才能不断推进。”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世伟认为,深化改革离不开正确方法论的指导,其中就包括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更好更健康地推进改革和发展。“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制度的顶层新设计,体现了党中央统筹总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战略思考,体现了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融为一体的大安全观,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形成管理合力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因势而谋、适时而为的强有力新平台,也体现了以进取、机遇和责任意识推进国家安全的新思维。”王世伟说。

 

9.国际法学院举行国家重大课题“国际争端预防机制”研讨会

 

2018418日晚,国际法学院在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举行重大课题“国际争端预防机制”第三次研讨会。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国际法学院潘俊武教授、国际法学院刘萍教授、国际法学院孙尚鸿教授、国际法学院张光教授、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吕江副教授、国际法学院周亚光博士、国际法学院张超汉博士等参加了课题讨论,课题组成员就研究范围相关事项达成了一致。

 

10.国际法学院与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举行战略合作座谈会

 

2018425日下午,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王慧元院长、周秉直总工程师等一行五人前来我院调研,并就我院与该院在科研方面进行战略合作举行座谈会。我院刘亚军院长主持会议,潘俊武副院长、王泽林副教授、马海涛副教授和王兆平博士参与座谈。

 

为全面提升计量精准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水平,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双方经过沟通协商,达成战略合作的初步方案,计划发挥双方各自优势,相互促进事业发展,针对计量方面的国别法规研究、信息收集共享、筹建国际计量专家智库等方面进行深入战略合作。

 

座谈会之后,王慧元院长等人参观考察我院的图书馆,了解我院的学科建设情况,表示对未来的战略合作充满信心。

 

11.外交部边海司肖建国副司长访问我校暨国际法研究中心并做主题报告

 

2018426日下午,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肖建国副司长应邀访问我校暨国际法研究中心。我校王瀚副校长在国际法研究中心会见肖司长一行并举行座谈会、国际法学院刘亚军院长、潘俊武副院长、王泽林副教授和蒋围博士参与座谈。

 

王瀚副校长感谢肖建国副司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访问我校,并向其介绍了我校在极地和海洋法领域的研究团队与和研究成果,指出研究成员长期关注并研究海洋以及边界争端问题,今后愿意继续为边海司的工作提供智力支持;肖建国副司长也表示感谢我校国际法学院的几位老师长期对边海司工作的支持,希望继续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随后,肖建国副司长参观考察了我校的国际法研究中心图书馆。

 

下午三点,肖建国副司长在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报告厅做主题为“中国周边涉海涉边形势”的专题报告,王瀚副校长主持,国际法学院的刘亚军院长、潘俊武副院长、王泽林副教授、王秀英副教授、吕江副教授、蒋围博士、常虹博士、李捷音与徐秉鹏等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和其他学院的师生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肖司长重点报告我国目前周边海洋以及陆上边界的形势和问题,指出当前我国周边形势呈总体稳定、合作上升态势,为我国周边涉海涉边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并结合我国周边海洋和边界工作面临的具体问题,强调从国际法角度探讨解决思路、开展广泛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激励与会学者学子不断提升国际法素养,加强国际法研究,为我国海洋和边界事务作出自己的贡献。报告会进入互动环节后,与会师生就讲座主题的内涵和外延向肖建国副司长踊跃提问,肖建国副司长耐心的讲解引发更加广泛的互动讨论。

 

12.王瀚教授等受邀参加“一带一路”航空法研讨会

 

2018428-29日,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师张超汉博士、2017级博士研究生时杜娟受邀参加了“一带一路”航空法研讨会。此次会议由武汉大学主办,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承办,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协办。来自国际民航组织、国内外高校和实务部门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428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武汉洪山宾馆举行,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志清发表致辞。

 

研讨会下设五个议题,参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与民航立法新发展,航空公司与“一带一路”法律事务,“一带一路”与航空器融资租赁,航空法研究热点问题,“一带一路”与航空争议解决机制进行了主题发言。深入分析了中国内地、中国港澳地区和新加坡民航立法的新发展,航空企业境外活动的风险防范,航空器融资租赁的国际国内立法与司法实践,当前航空法所面临的人权保护、无人机监管、航空器登记改革,航空商事仲裁等专业问题。

 

王瀚教授就“当前国际航空发展的若干新趋势”进行了主题发言,指出国际航空法当前应该加强研究的三大问题,一是国际航空运输安全与合作。该问题主要涉及如何规制武力攻击民用航空器入刑入罪,而当前的国际航空刑法对该问题的规定较为模糊和原则化,应该进一步明确实施武力攻击民用航空器的责任主体。在发生地区武装冲突时,国际民航组织、各个国家、航空公司应当加强信息沟通。此外,在航空事故调查、搜寻、救援的问题上,需要进一步研究可否突破调查报告用途的限制,能否作为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的证据,以及如何建立科学的搜寻与救援费用分摊机制。二是国际航空运输所面临的环境保护挑战。欧美国家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的航空碳排放的减排政策,特别是欧盟单边采取的ETS减排措施,对中国大飞机将来进入欧盟航空市场形成了巨大的阻碍。王瀚教授指出应该深入研究中国大飞机的适航认证、欧美国家航空运输的反补贴政策和立法以及大飞机的减排问题。三是国际航空立法一体化问题。王瀚教授指出应重视对国际航空公约文本的研究,提高该领域的研究水平。此外,国际航空运输领域的问题除了统一国际公约能够解决的之外,还存在大量的需要冲突法解决的问题,比如在航空器上缔约、结婚、立遗嘱等行为,航空器光机保险,航空器融资,航空器物权等,因此要加强航空冲突法的研究。王瀚教授的发言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讨论。

 

本次研讨会上,我校王瀚教授提交的参会论文:《美国航空产品责任诉讼中的惩罚性损害赔偿问题研究》、张超汉博士的《欧美通用航空产品责任诉讼中的抗辩事由》、周亚光的《航空公司实质所有权与有效控制的国际立法与实践》、博士生时杜娟的《欧盟机场投资援助制度解析》四篇论文获得"武大国际法"优秀论文奖。

 

13.王瀚: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设立 将改写西安对外开放的格局

 

201856日,《西安晚报》报道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陕西“三秦学者”特聘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瀚教授关于“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设立意义”的文章,大致内容如下:

 

作为新一批获批示范区的城市,西安首先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亚洲腹地,中国中心,让西安在“一带一路”向西开放中处于引领西部各省份的地位,西安经济发展快速势必能够带动其他中西部城市向欧洲市场、西亚、中亚开放,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和支撑城市。优势的航空制造业、丰富的科教资源、军工产业的密集,对推动现代临空经济产业体系的构建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也是西安从多个城市中突出重围的原因。

 

“临空经济的发展,其实是给西安对外开发插上了一对翅膀,示范区设立后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王瀚认为,接下来要着力统筹陕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公路、铁路全方位地与国际航线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