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自贸区动态
  3. 陕西自贸区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陕西自贸区动态

国家工商总局印发《意见》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营造更加公平、统一、高效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平台的作用。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印发了《工商总局关于支持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从市场准入、简政放权、事中事后监管、商标广告管理和消费维权等5个方面对陕西自贸试验区进行政策支持。

《意见》明确指出,在市场准入方面,国家工商总局支持在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支持实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制度,依照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登记的企业在设立登记时无需提交住所(经营场所)证明材料,申请人在线签署电子承诺书,对住所(经营场所)的合法性、真实性、有效性负法律责任。支持实行“工位注册”“集群注册”,除娱乐服务、宾馆、民用爆炸物品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等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业外,允许在工业园区、产业园区、众创空间等实行“工位注册”“集群注册”登记模式。支持开展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全程电子化和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工作。

在外资企业登记管理授权方面,国家工商总局支持西安市工商局高新分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浐灞分局、港务区分局和西咸新区工商局秦汉新城分局、空港新城分局、沣东新城分局、沣西新城分局、泾河新城分局申请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方便区内企业就近登记注册。

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国家工商总局支持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设立西北地区网络传销舆情监测点,在打击传销经费上予以支持。出台自贸试验区网络交易监管系统性意见,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商标广告管理方面,国家工商总局支持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设立商标注册受理窗口,方便企业就近办理商标申请,减轻企业经营成本;鼓励企业开展商标品牌海外布局,对陕西自贸试验区内企业通过马德里体系的商标国际注册给予指导扶持;加强广告产业园区建设,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广告产业发展。

在消费维权方面,国家工商总局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搭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国际长期合作平台,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建立自贸试验区消费维权教育引导机制,倡导科学、绿色、和谐的消费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