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自贸区动态
  3. 全球自贸区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全球自贸区动态

印媒:印度不想抵制"一带一路"太久 印中关系正"回到正轨"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1497945580892.jpg

(环球时报6月20日报道)金砖国家外长会晤1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俄罗斯、巴西、南非和印度5国外交部门官员出席。《今日印度报(India Today)》19日称,印度外交部长斯瓦拉杰因病没有参加当天的会晤,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辛格代为出席,“这是因中巴经济走廊问题拒绝出席中国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印度高官首次访华,表明两国都在寻求双边关系‘回到正轨’”。

《今日印度报》称,这是金砖国家首次举行单独的外长会晤,此前的会晤都是在领导人会晤的边线举行。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的各国外长。报道称,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9月将在中国厦门举行。

“印度期待强化和加深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和互惠对话”,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辛格18日在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双边会见时表示。《今日印度报》称,6月9日,印度总理莫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举行了双边会晤,这次会晤有助于两国关系回归正轨。

印度官员表示,在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莫迪将访问中国,“印度不希望抵制‘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影响持续太久”。《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称,辛格在19日的外长会晤上再次提及恐怖主义问题,称“没有好恐怖分子和坏恐怖分子之分”,以要求金砖国家重视印度和巴基斯坦争议的反恐问题。

“印度对华外交须彻底转变”,印度《政治家报(The Statesman)》19日以此为题发文称,中国因为其庞大的生产能力和劳动力资源而在世界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印度却没有这样的资源。文章建议印度与中国确立真正的伙伴关系,加入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摒弃现在的这种竞争,不介入南海争议问题,消除中方对印度的怀疑。“如果印度和中国结成战略伙伴,那将是世界权力向东转移的开始。而且,如果中国接受印度参加‘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与印度的战略联盟的形成。这种战略联盟即便不能让印中之间的边界争端得到解决,至少也会给争端降温,从而大大改变印度的防务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