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自贸区动态
  3. 中国自贸区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中国自贸区动态

商务部:最大限度地赋予自贸试验区改革的自主权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要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继续精简负面清单,抓紧完善外资相关法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会议还要求促进贸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继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有效引导支持对外投资。

  总体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部署,可以归纳为三项举措,即放宽市场准入、促进自由贸易和提升对外投资水平。这三项举措是我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措施,也是我国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的重要手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对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了具体的部署。”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2月2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指出,商务部正在按照会议的精神和要求,研究具体的落实举措,总体上来说,我们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大力推动对外开放在范围、层次、结构、布局等方面进一步拓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在利用外资方面,将有序减少市场准入的限制,深化制造业开放,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开放,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开放。”在新闻发布会上,高峰介绍了未来推进全面对外开放以及推进外资准入方面的举措。

  高峰表示,在利用外资方面,我们将积极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有序减少市场准入的限制,深化制造业开放,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开放,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开放。二是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同时,落实准入后的国民待遇,完善外资企业投诉和权益保护机制,保障外商投资的合法权益。三是优化外资的区域布局,支持西部地区平台的建设,提高中西部吸收外资的规模和质量,促进利用外资的区域协调发展。四是继续紧扣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核心任务,最大限度地赋予自贸试验区改革的自主权和先行先试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