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自贸区动态
  3. 中国自贸区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中国自贸区动态

浙江自贸区拟做大海洋金融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对自贸试验区而言,金融创新一直是重点任务。而对浙江自贸试验区来说,金融创新又有着更鲜明和主题和更实际的诉求,那就是海洋金融。

8月11日,7家金融机构分别与舟山市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将为舟山海洋特色产业发展、舟山重大项目建设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其中华融租赁和邮储省分行未来3年预计将总计在舟山投入350亿元。

8月12日,在舟山市政府举办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海洋金融高峰论上,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海洋金融研究院正式挂牌。对此,舟山市市长温暖表示,借此搭建一个海洋金融研究与交流合作的平台。

刚刚过去的两天,浙江自贸区好事不断,而且主题非常鲜明,4个字——海洋金融。

8月11日,华融租赁、永安期货、万向信托、财通证券、浙商证券、浙江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邮储浙江省分行等7家金融机构分别与舟山市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了解到,此次签约的7家金融机构将为舟山海洋特色产业发展、舟山重大项目建设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其中华融租赁和邮储省分行未来3年预计将总计在舟山投入350亿元。

紧接着8月12日,在舟山市政府举办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海洋金融高峰论上,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海洋金融研究院正式挂牌。

对此,舟山市市长温暖表示,借此搭建一个海洋金融研究与交流合作的平台。

金融机构汇聚

自贸君注意到,此次舟山市政府签署协议的七家金融机构主要为非银机构。

而早在4月21日,22个浙江省属国企及金融机构与舟山市政府合作共建项目签约,其中5家金融机构入驻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授信金额2100亿元。22个项目中,有7个项目是与银行机构有合作。

此前,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曾强调,浙江自贸试验区落地的关键在于金融创新。

自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至今已四月有余。近期,在金融领域,浙江自贸试验区动作频频,浙江省银行业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政策、内资融资租赁试点政策等省级层面的金融支持政策,相继落地。

自贸君了解到,目前已有5家银行在浙江自贸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还有多家银行自贸试验区分支机构正在筹备、报批过程中。浙银金融租赁公司落户舟山,成为舟山首家金融租赁公司。

1/4任务聚焦金融

7月30日,浙江省政府公布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了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到2020 年,形成以服务油品、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自由贸易为主的金融服务体系,以及支持金融创新、有效防范风险的金融监管机制。其中主要包括了加快银行业、证券业、融资租赁业发展,完善保险产业链,促进贸易与投融资便利化,深化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等几方面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从实施方案中给出的具体123项任务分工表来看,由金融专题工作组落实完成的任务共有30项,占了近四分之一的任务份额。

海洋经济占7成

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全部在舟山市辖内,因此,浙江自贸试验区要实现金融创新,仍离不开舟山本土的经济发展。

根据舟山市统计局官网发布的《2016年舟山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显示,2016年舟山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8.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3%,增速位列全省各市首位,且是唯一一个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市,经济总量规模首次超过丽水市,位列全省各市第10位。

另根据舟山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舟山市实现海洋经济总产出2925亿元,海洋经济增加值86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70.2%。

而从海洋金融来看,根据舟山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底全市船舶修造业的表内外贷款余额约138亿元,占全市工业表内外贷款余额的42.81%;港口物流业表内外贷款余额约276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表内外贷款余额的16.63%。

金融的难题

不过,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仍面临一些现实的挑战。

8月11日,在浙江省金融机构走进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活动中,舟山市市长温暖指出

从舟山金融发展情况来看,总体规模虽然有了比较快的发展,但发展水平总体不高,金融增加值占GDP比重不高,融资结构不尽合理。此外从从金融组织体系来看,构成比较单一,机构层次偏低,缺少法人金融机构,金融高端人才不足,金融创新能力有待加强。

自贸君从舟山当地油商和航运业内人士了解到,目前融资门槛高、融资难仍然是困扰当地企业的难题之一。

创新的诉求

基于这一背景,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海洋金融领域的创新有了更实际的诉求。

在7月30日浙江省政府实施方案中公布的30项由金融专题工作组落实完成任务中,已有多项任务涉及融资租赁等业务。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海洋金融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洋金融创新研究——以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为例》一书中提出,舟山海洋产业的发展具有资金投入大、发展周期长、风险较高的特点。因此,在浙江自贸试验区金融政策设计和争取上,提出要重点借鉴能促进跨境资金流入舟山、能给舟山带来中长期资金、能促进直接投资和间接融资协同发展的政策等。

此外,浙江省金融办主任张雁云在海洋金融论坛上提出,海洋经济是典型的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经济,与金融要素的支持、金融产业的支撑、金融业务的创新密不可分。而相对于海洋经济尤其是自贸区建设的要求,海洋金融的发展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空间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