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自贸区动态
  3. 陕西自贸区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陕西自贸区动态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片区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 郭欣)5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部署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其中,由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片区创新形成的“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等经验将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

    “舱单归并”模式由省市相关部门及国际港务区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提高中欧班列辐射能力,经与阿拉山口海关对接,实现企业进口货物从原来的“一柜一单”模式改为“舱单归并”模式,大大节省了通关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企业采用舱单归并模式进行申报,可节省90%以上通关费用,显著提升了中欧班列通关效率。

    目前,西安市自贸办通过建立制度创新案例培育库,围绕企业需求已形成了67个创新案例,有21个被评为全省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西安管委会14个,西咸新区管委会7个),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安样本”。其中,包括会同西安海关选取世界500强企业—英特尔西安公司作为试点,开展的以研发设计为龙头的全程保税监管案例,将通关时间从原来的3天缩减到3小时,大幅提高了我市芯片设计企业参与全球协同开发的时效性,得到了英特尔中国区总部的高度评价。2018年海关总署已同意将英特尔的制度创新案例,在我市从单一企业扩展至整个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为西安吸引跨国公司研发中心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