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自贸区动态
  3. 陕西自贸区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陕西自贸区动态

西安举行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暨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论坛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8年4月15日,由西安市司法局主办的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论坛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带一路服务机制陕西办公室”和“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相继揭牌成立。

随着西安日益频繁的参与到“一带一路”投资商贸合作中,不可避免的要面临国际商贸活动中的风险和纠纷,一旦发生就需要依法合规、省钱高效、方便快捷地解决。西安市司法局针对这一迫切需求,积极组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工作机构,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了以提供综合法律服务、专项法律服务、商事法律服务和国际商事调解服务为目的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中心还将以一带一路服务机制为平台整合国际服务资源,联合海内外咨询、法律、会计、金融、科技、企业、商会和政府机构,为中国和沿线国家的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金融、保险、法律、财务、咨询以及风险化解与纠纷调解等综合服务,为西安、陕西、乃至全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西安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伯雅表示:“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揭牌运营,将大大提升解决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议和纠纷的方式和效率,从而吸引更多进出口、贸易、科技、互联网等高附加值企业落户,加速推动企业创业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必将成为西安推动贸易发展、开展招商引资的靓丽名片,从而推动陕西、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入合作。”

活动中,主办方之一的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就服务对接,案源引入,信息初审、追踪,调解员培训认证等内容,分别与西安国际港务区与签订了《“一带一路”公共法律服务合作协议》,与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法院签订了《建立诉讼与调解相衔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合作协议》。

在随后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论坛上,特邀嘉宾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处处长付育、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等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商事法律服务、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推进商事调解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商事纠纷解决首选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活动是落实《关于建立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与机构的意见》文件精神的具体实践。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和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落地西安,将以东方智慧吸收现代国际调解经验,通过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打造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中国品牌”,提升西安在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增强国家的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