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自贸区动态
  3. 陕西自贸区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陕西自贸区动态

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 创新国内海关监管模式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2月1日,记者从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区功能区了解到,我省2017年8月在全国率先实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集成电路保税检测研发试点,并通过中国海关审批。从2017年12月12日起,该项保税政策试点模式获准适用于西安市300余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各地海关纷纷来西安学习经验。

首先享受到该保税政策的试点企业英特尔移动通信技术(西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特尔西安)被位于上海的中国区总部列为“内部样本”,并受总部委托给西安海关送来锦旗。

据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口岸事务部业务主管李少楠介绍,英特尔西安是英特尔在中国最大的设计研发基地,现有员工约300人,另与本地一家企业200余人的团队长期合作。英特尔西安研发的英特尔基带芯片出货量目前已超过美国高通公司。英特尔西安与英特尔在德国、印度的研发中心进行协同研发,所需样品、物料需要频繁快速出入境,通关速度直接影响到企业研发进度和研发任务获取。

该项保税政策对集成电路服务贸易实施保税监管,将集成电路产业链上的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等企业全部纳入加工贸易保税监管范围。企业办理加工贸易手册备案后可直接在口岸办理报关业务,减少暂时进出货物业务审批,同时减少企业往返银行与海关办理保证金缴纳、核销手续。检测物料纳入加工贸易保税监管后,海关允许企业在保税状态下通过自行运输将货物流转至国内下游企业,封装后再出口至境外。而之前,暂时进出货物被要求检测物料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离境,故企业只能将检测物料先出口至香港,然后再进境,之后在国内下游企业封装后再出口至境外。

该试点模式大幅度缩短了企业检测物料的通关时间。据统计,该试点模式下海关通关时间在2小时以内,通关时效提升近95%。而按照传统模式,英特尔西安国际收交付时间(从国外发货到企业收货)为2个至3个工作日。而该企业的主要竞争对手英特尔旗下的印度、德国和美国公司的国际收交付时间为1天至2天。该试点模式使企业的国际收交付时间缩短至2天,有效提升了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目前,陕西自贸试验区将该试点范围从单一企业扩展到集成电路产业,再扩展到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产业。依托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的政策、功能优势设立离岸科创服务中心,国外的科创成果也可在保税状态下快速进入中国市场。

毕马威公司对该案例的评估:陕西自贸试验区为解决集成电路产业跨境研发难题,率先推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集成电路保税检测研发举措。该举措在吸收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保税监管政策部分内容基础上,允许测试完成后的研发物料直接以保税状态流转到国内下游加工贸易生产企业,体现了明显的制度创新性。该举措有利于推进企业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面向国内外市场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检测维修等保税服务业务,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的保税研发、检测提供了可参照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