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自贸区动态
  3. 全球自贸区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全球自贸区动态

中俄签署《关于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联合声明》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7年7月4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在莫斯科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关于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决定开展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声明》的签署是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重要经贸成果,显示了中俄两国深化互利合作、推进贸易自由化和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坚定决心,以及探讨全面、高水平、未来面向其他经济体开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安排的共同意愿,将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中俄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牢固。中国是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近年保持稳步增长,双向投资发展潜力巨大。

2015年5月8日,中俄两国在莫斯科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达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重要共识。2016年6月25日,中俄两国在北京再次发表《联合声明》,强调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共识具有重大意义,并主张在开放、透明和考虑彼此利益的基础上建立欧亚全面伙伴关系。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研的开展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重要一步,不仅有利于探索进一步扩大双方贸易投资往来,还将致力于创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贸易投资环境,共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