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研究中心
  3. 航空经济法治研究中心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航空经济法治研究中心

西北政法大学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2018年学术活动大事记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1. 王瀚教授应邀出席西咸新区“探索西安建设自由贸易港”咨政研讨会

2018年1月7日,西咸新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研讨会在空港新城召开,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国家战略部署以来,我省召开的首个研究西安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咨政研讨会,会议特别邀请来自国家部委、省市相关主管部门以及我省高校知名专家学者为西咸新区大胆创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把脉支招。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主持研讨会。陕西省商务厅厅长、陕西省自贸办主任赵润民、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陕西省口岸办专职副主任陶绍卿、陕西省自贸办专职副主任翟北秦、西安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李传顺、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赵寅科、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锋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曹允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 崔卫杰、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贸研究院服贸中心主任冯宗宪等著名专家出席会议,我校三秦学者特聘岗教授、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所长王瀚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王瀚教授就陕西省自由贸易区试验区建设的法治驱动与引领、西安建设自由贸易港探索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模式、西安自贸港建设的涉外法治建设、国际化法律服务等问题做了专题发言,陕西日报、陕西省自由贸易实验区官网、一带一路官网、央讯网、三秦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做了相关报道。

2. 西安国际物流港管委会黄瑜晖副主任一行来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调研

1月18日,西安国际物流港管委会副主任黄瑜晖、崔华,西安国际物港管委会招商局吕志局长,管委会干部宣霏一行四人来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调研。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王瀚教授,商学院副院长李晓宁教授,科研处副处长程启悃副处长,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副院长吕江副教授,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副所长张超汉博士,跨境电商研究所副所长张夏恒博士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王瀚教授对黄瑜晖副主任一行来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调研表示欢迎。黄瑜晖副主任说明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介绍了西安国际物流港在国际商贸物流、电商发展、融资租赁、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指出临空经济是西安国际物流港发展的核心,“一带一路”建设为西安国际大物流体系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崔华副主任和吕志局长介绍了目前国家陆港建设的布局情况,西安国际物流港的定位,以及关于成立淘宝大学、京东大学及其课程设置的计划,并提出了目前西安国际物流港发展面临的法律问题,期待借助西北政法大学的师资和专家智库优势,与我校寻找更多的合作领域。调研座谈会上,王瀚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已明确加强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我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将构建全球物流和供应链服务体系,将全面提升全球连接、全球服务、全球解决方案的能力。针对西安国际物流港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王瀚教授做了整体会诊与把脉,谈了自己的观点,期待双方未来在港口建设与多式联式、智库建设、科学研究、信息采集、人员培训、课程设置、行政执法等领域有更多合作空间。座谈会上,李晓宁教授、程启悃副处长也结合自己的分管领域做了发言和交流。

座谈结束后,黄瑜晖副主任一行参观了我校郑斌航空法与郑天锡国际法图书馆。此次调研座谈进一步拓宽了我校与实务部门的合作渠道,彼此加深了解,为我校发挥智库平台优势做了基础和铺垫。

3. 张超汉博士参加科技创新与航空法的变革学术会议

    2018年2月4日,科技创新与航空法的变革学术会议在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学楼第二会议厅隆重召开。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家祥(原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原副主任扈纪华、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黎宏教授、北京市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会长宿迟、奥凯航空有限公司副总裁娄春华、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沙洪江等来自政府、民航理论与实务界的专家学者约16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我校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副所长张超汉博士应邀参加了会议,并当选为北京市航空法学会理事。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市航空法学研究会会长董念清教授主持。此次会议主要围绕民航法治建设、新时代中国民航的国际化与法律风险防控、航空承运人责任与航空产品责任、航空争议的仲裁与调解、航权谈判与航班时刻拍卖等五个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张超汉博士在下午航空承运人责任与航空产品责任这一议题环节做了题目为“从美国法院判例实践看航空产品责任管辖权的确定”的主旨讲演。张超汉博士认为航空产品责任案件具有显著的国际性特征,由此决定了案件国际裁判管辖的确定和分配问题。管辖权的确定直接影响到案件程序规则的启动和法律选择的结果,并最终影响到当事人权益的维护。张超汉博士结合美国法院确定四类航空产品责任案件管辖权的实践,分析了美国法院在每一类案件中行使对人管辖权的原则、标准和方法,并结合中国大飞机制造的实情,为维护中国航空器制造商的权益和防范航空产品责任风险,结合美国实践,提出了四点启示和意见。张超汉博士的发言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同和关注。

另外,在主旨发言环节,张超汉博士还与代理MH370案件的中方律师张起淮和美方律师Floyd A. Wisner就该案件在美国华盛顿州提起航空产品责任诉讼的管辖权问题以及美国法院行使不方便法院的情况做了交流。

4. 王瀚教授等受邀参加“一带一路”航空法研讨会

2018年4月28日-29日,原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所长王瀚教授,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副所长张超汉博士、2017级博士研究生时杜娟受邀参加了“一带一路”航空法研讨会。此次会议由武汉大学主办,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承办,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协办。来自国家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新加坡及我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民航法律官员和来自内地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等实务部门和二十多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约150多人参加了会议。4月28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武汉洪山宾馆举行,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志清发表致辞。国际民航组织对外关系与法律局局长黄解放博士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题研讨。

研讨会下设五个议题,参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与民航立法新发展,航空公司与“一带一路”法律事务,“一带一路”与航空器融资租赁,航空法研究热点问题,“一带一路”与航空争议解决机制进行了主题发言。深入分析了中国内地、中国港澳地区和新加坡民航立法的新发展,航空企业境外活动的风险防范,航空器融资租赁的国际国内立法与司法实践,当前航空法所面临的人权保护、无人机监管、航空器登记改革,航空商事仲裁等专业问题。

王瀚教授就“当前国际航空发展的若干新趋势”进行了主题发言,指出国际航空法当前应该加强研究的三大问题,一是国际航空运输安全与合作。该问题主要涉及如何规制武力攻击民用航空器入刑入罪,而当前的国际航空刑法对该问题的规定较为模糊和原则化,应该进一步明确实施武力攻击民用航空器的责任主体。在发生地区武装冲突时,国际民航组织、各个国家、航空公司应当加强信息沟通。此外,在航空事故调查、搜寻、救援的问题上,需要进一步研究可否突破调查报告用途的限制,能否作为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的证据,以及如何建立科学的搜寻与救援费用分摊机制。二是国际航空运输所面临的环境保护挑战。欧美国家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的航空碳排放的减排政策,特别是欧盟单边采取的ETS减排措施,对中国大飞机将来进入欧盟航空市场形成了巨大的阻碍。王瀚教授指出应该深入研究中国大飞机的适航认证、欧美国家航空运输的反补贴政策和立法以及大飞机的减排问题。三是国际航空立法一体化问题。王瀚教授指出应重视对国际航空公约文本的研究,提高该领域的研究水平。此外,国际航空运输领域的问题除了统一国际公约能够解决的之外,还存在大量的需要冲突法解决的问题,比如在航空器上缔约、结婚、立遗嘱等行为,航空器光机保险,航空器融资,航空器物权等,因此要加强航空冲突法的研究。王瀚教授的发言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讨论。

会议期间王瀚教授分别拜会了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博士、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事务与对外关系局局长黄解放博士和新加坡民航局法律司司长陈秀花,就我校开展航空法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情况和今后合作研究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本次研讨会上,我校王瀚教授提交的参会论文:《美国航空产品责任诉讼中的惩罚性损害赔偿问题研究》、张超汉博士的《欧美通用航空产品责任诉讼中的抗辩事由》、周亚光的《航空公司实质所有权与有效控制的国际立法与实践》、博士生时杜娟的《欧盟机场投资援助制度解析》四篇论文获得"武大国际法"优秀论文奖。

5. 王瀚教授接受西安晚报、西安电视台专访: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设立 将改写西安对外开放的格局

“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设立是西安发展的重大机遇,将改写西安对外开放的格局。”在谈到近日批复设立的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时,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瀚这样说道,示范区的设立突破了西安作为内陆型城市对外开放中不通达的限制,对于发展外向型经济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说起国家级经济新区,“临空经济”这一概念在大家的印象里并不熟悉,王瀚解释道,临空经济示范区其实是我国在新时代形成的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一种新型经济开发区。

“这一开放型经济的特殊功能试验区,主要利用城市作为航空运输枢纽这一优势,实现航空运输与现代装备制造业、航空服务业等产业高度融合的经济开发区,属于国家经济开发区的新类型。”王瀚表示,临空经济示范区就是基于快捷的运输方式将本地生产要素与全球的生产链、价格链、市场链进行有效对接,打通国内与国际市场以及国内区域间的合作,用航空生产要素的高度融合引领和驱动区域经济发展。

“其实现在许多城市都在争取临空经济示范区,而西安最终获批设立,离不开城市的独特优势。”王瀚表示,国家选择西安,其实是基于对外开放的新经济形势,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选择。

作为新一批获批示范区的城市,西安首先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亚洲腹地,中国中心,让西安在“一带一路”向西开放中处于引领西部各省份的地位,西安经济发展快速势必能够带动其他中西部城市向欧洲市场、西亚、中亚开放,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和支撑城市。王瀚解说道,城市的开放度其实就是需要借助临空经济的发展,西安作为节点城市,能够将中西部各省份航空生产要素和国际航空市场的生产分工进行有效对接,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此外,王瀚告诉记者,西安的产业基础雄厚。作为国家重要的航空航天产业、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业基地,先后引进了三星、美光、华为、中兴等一批航空指向性较强的领军企业。同时西安也是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具有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先天优势,2017年,西安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8亿人次,旅游客流对临空经济支撑作用巨大。

“临空经济的专业性较强,而西安丰富的人才资源正为发展临空经济提供着充足的人力资源。”据了解,西安目前拥有各类科研开发机构3000多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1家,两院院士67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0万人,密度居全国之首,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科创资源汇聚富集的高地。

优势的航空制造业、丰富的科教资源、军工产业的密集,对推动现代临空经济产业体系的构建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也是西安从多个城市中突出重围的原因。

王瀚提出,临空经济的发达对有效利用国际资源、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扩大当地发展空间十分必要。临空经济发达城市可以利用交通运输的便捷性吸引优质国际企业前来投资,引入现代化企业生产体系,同时吸引国际组织设立分支机构,甚至举办国际性文化节、体育赛事。

“临空经济的发展,其实是给西安对外开发插上了一对翅膀,示范区设立后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王瀚认为,接下来要着力统筹陕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公路、铁路全方位地与国际航线实行对接,增强航空运输的网络体系建设,同时增强陆港联运,为陕西外向经济发展提供便利。

同时,王瀚表示,要积极引进外资以及支撑临空经济发展的产业,加速现代化航空经济产业体系的构建。加快航空关联产业、偏好产业的建设,比如飞机发动机研制、维修、飞行员培训、航空物流产业等,要为临空示范区发展提供有特色的产业体系支撑。

王瀚认为,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设立其实也是对政府的一次考验。“给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带来了新的要求,也对政府管理贸易投资提出了新的要求。”王瀚说,相关部门要努力落实“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正面清单领域的投资要降低企业入驻条件,扩大企业自由创业空间,为临空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快速的管理模式。对贸易自由流动方面,要尽快引入“单一窗口”的现代化运营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企业一次性提交、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审核、一次性办结、多项手续共用一个平台,大幅度提高效率,减少成本,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示范区的设立为西安带来了机遇,但也带来了关于开放环境和国际化经营方面的新课题,值得我们研讨,在临空经济领域不断进步。”王瀚说。

(西安晚报2018年5月6日第4版)

6. 张超汉博士成果获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18年7月17日,陕西省社科联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在陕西宾馆陕西大会堂隆重开幕。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梁桂宣读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通报》(陕政函【2018】90号),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主持开幕式。

会议表彰了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副所长张超汉博士独立完成的《国际航空运输事故承运人先行付款制度研究》一文获论文类三等奖(青年成果)。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每二年评选一次,旨在鼓励陕西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进行科学研究,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7. 张超汉博士著作获2017年“中国国际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并被实务部门关注采纳

   近日,中国国际法学会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国际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校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副所长、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成员张超汉博士参评的成果《国际航空产品责任研究》获得本年度著作类优秀成果奖(著作类唯一获奖成果)。

该著作于2017年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中国大飞机发展战略法律保障机制研究”和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科研经费资助,是张超汉博士近10年集中研究国际航空产品责任法律问题的一个归纳、梳理和总结。该书是国内首部围绕国家大飞机发展战略,从实体和程序两个层面全面、系统研究大飞机在设计、制造、适航、交易、运营、维修等过程出现的产品责任问题以及争议解决的国际航空法专题著作,拓展了中国国际私法研究的新领域,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研究空白,对于维护我国大飞机制造商及相关企业的权益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

该著作出版后引起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实务部门的极大关注、肯定和好评。该书被中国商飞公司采纳应用,并致函我校感谢,作为该公司全体法务人员必备的参考用书,对中国大飞机主制造商及相关产业方防范航空产品责任风险和应对航空产品责任诉讼提供了有益的法律建议和智力支持。

“中国国际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是中国国际法学会(外交部主管)于2009年设立的奖项。该奖分为优秀著作奖和优秀论文奖,每年评选一次,原则上每年评选出优秀著作2部,优秀论文5篇,奖励对象侧重中青年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本次与张超汉博士同时获奖的其他五位作者分别是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卫佐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沈伟教授、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志雄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助理研究员包毅楠和刘雪红。

8. 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事务与对外关系局局长黄解放博士访问我校

2018年7月4日,我校“三秦学者”特聘岗教授、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所长王瀚教授在雁塔校区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会见了国际民航组织对外关系与法律局局长黄解放博士、武汉大学国际法所副所长邓朝晖女士一行,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陪同会见。黄解放博士自1988年起参加国际民航组织活动,后担任民航组织法律顾问,在国际民航组织工作时间长达二十多年。2018年3月16日,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第213届理事会任命黄解放为法律事务与对外关系局局长,是自国际民航组织成立后70多年的首位中国籍专家出任该职务。

黄解放局长参观考察了我校“郑天锡国际法与郑斌航空法图书馆”,及航空法研究所的学术研究情况。 “郑天锡国际法与郑斌航空法图书馆” 藏书由著名航空法学家郑斌先生捐赠,主要包括郑斌先生及其父亲郑天锡收藏的经典国际法和外空法著作、著名国际法院判例、重要国际条约谈判资料和知名国际法学术刊物等近3000余册。王瀚教授向黄解放局长介绍了图书的保管情况,及航空法人才培养与科研情况,并强调郑天锡国际法与郑斌航空法图书馆资料的重要价值,感谢黄解放局长对图书资料获赠的大力支持。

随后,我校航空法治协同创新中心举行了“航空强国与航空法治建设”座谈会,与会嘉宾有西北政法大学航空法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瀚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所副所长邓朝晖,西北民航管理局法规处处长朱勇民,西部机场集团副总秦占欣,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党委办公室主任方瑞丰,《中国社会科学报》西北记者站主任陆航,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苏金远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副院长潘俊武教授、副院长张光教授、刘萍教授以及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师怡副教授、张望平副教授、张超汉副教授、周亚光博士、华雨婷博士、张丝路博士、时杜娟博士生等,黄解放局长参会并作重要讲话。座谈中,与会嘉宾就航空法治的最新动态进行讨论,并梳理了新时代背景下航空法研究的重点议题。

黄解放局长指出中国航空法治建设任重道远,以航空环境法的新问题为例,民航组织理事会最近通过的碳排放制度试图以市场机制将碳排放商品化, 36个理事国当中,南非和坦桑尼亚缺席,4个国家反对, 30票赞成(包括美国和西欧),中国对此提出保留(弃权),这对于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王瀚教授指出当前航空法的研究要紧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时代热点问题,深入研究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与适航标准认定、航空企业海外兼并之间的关系。从陕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来讲,亟待开放第五航权,完善国际航线网络布局与发展规划,优化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国际化、便利化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助跑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西安咸阳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升级与陕西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发展。从人才培养的现状来看,需要筹划中国航空法教育基金,与国际民航组织形成常态实习对接关系,培养理论与实务并重的航空法治人才队伍。

邓朝晖副所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德恒访问学者项目”,提出西北政法大学航空法研究团队实力雄厚,希望能够进一步接洽,与武汉大学国际法所进行深入合作,联合培养航空法治人才,实现共建共赢。

朱勇民处长介绍了民航监管的最新动向,一是解决民航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和实现监管现代化。建立监管事项库,明确监管的边界;统一全国的监管平台;鼓励企业自查。二是推行民航信用制度。旅客信用实行全网联通,信用等级信息共享;企业信用实行国内国外统一入网。三是为了解决通用航空过度监管的问题,朱勇民处长建议将散见于民航规章中的立法,统一于民航法中,并将无人机纳入通用航空中统一立法。

座谈中,周亚光博士就防空识别区、经济专属区上空法律地位等问题与苏金远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方瑞丰主任等就航空法的地位与未来发展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黄解放局长对我校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取得的成就给出了高度的赞赏,表示将积极支持西北政法大学航空法学科建设,支持我校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空法研究重镇,并就今年十月国际民航组织法律局与国家民航总局合作,由西北政法大学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承办“2010年北京国际航空保安公约研讨会”一事与王瀚教授交换了意见。黄解放局长希望航空法治协同创新中心能够稳步发展,协同纳新,构建“空天丝路”与“地面丝路”的对接,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王瀚教授向黄解放博士对西北政法大学航空法人才的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

9. 王瀚教授陪同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事务与对外关系局黄解放局长调研考察我省临空经济发展情况

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学术顾问、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事务与对外关系局局长黄解放博士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邀请来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法治合作论坛,并于7月4日-6日专程来陕调研临空经济、机场管理、航空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我校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所长王瀚教授,我校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张光教授,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邓朝晖博士、我校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副所长张超汉博士陪同调研。

7月4日,黄解放局长一行五人来陕西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就临空经济和国际航空运输竞争力等问题展开考察。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会见了黄局长,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韩娜主持座谈会。韩娜介绍了空港新城基本区位情况、“保税+自贸+临空”的叠加优势、航空物流、高端人才引进政策。贺键主任结合空港新城四大片区规划和产业布局,从交通优势、高标准规划先行优势、体制机制优势和人才创新优势等方面介绍了空港新城发展情况。黄解放局长对空港新城临空经济和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予以肯定,希望空港新城充分发挥政策红利、区位禀赋和人才优势,着眼更高的开放标准,借鉴成都和郑州等地的先进经验,开拓国际视野,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临空经济产业体系。

7月6日,黄解放局长一行五人赴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调研,西部机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鹏会见了黄局长,对黄局长一行来集团考察、指导表示欢迎。随后举行座谈会,机场集团副总经理秦占欣博士汇报了机场建设、航线管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空客、货运现状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座谈后,双方还就西安国际门户枢纽机场建设与陕西对外开放等问题做了探讨。

7月6日黄解放局长调研考察了中国航空重镇-西安阎良国家民用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委会,参观了西飞公司,并与基地管委会纪委书记张炎就中国大飞机制造、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航空业军民融合、中国航空法治问题举行座谈。

黄解放局长来陕调研期间,还访问考察了西北政法大学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参观了郑斌航空法、郑天锡国际法图书馆,并与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领导,航空法研究团队进行座谈,就航空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学术平台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建议。黄局长表示将极力支持我校航空法特色研究方向发展和国家航空航天法高端智库建设。

10. 张超汉博士赴爱尔兰参加第11届全球航空法大会

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名誉所长Paul Stephen Dempsey教授和英国泛欧人身伤害律师组织首席执行官Wolfgang Resch博士的邀请,我校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副所长张超汉博士作为中国唯一学者代表于10月18日至21日赴爱尔兰参加了第11届全球航空法大会。来自美国、中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全球41个国家的近200位航空理论与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航空承运人责任的新发展、航空器及其零部件制造商的责任、航空事故及恐怖主义的政府责任、机场及维修商的责任、航空事故诉讼争议解决及保险、航空器融资租赁、美国和爱尔兰的航空立法及司法实践等七大主题展开研讨。19日上午,张超汉博士在会议第二单元以“航空产品责任诉讼中三大理论与实践难题”为题,就航空产品责任诉讼对国际统一运输责任体系的影响与破坏、欧美航空产品责任期间的差异对航空器国际贸易的影响与乘客对航空器国籍的选择、航空产品责任诉讼中的双重赔偿等三个问题做了主旨演讲,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另外,在20日上午的“美国航空产品责任司法实践”主题研讨环节,张超汉博士还作为评论人,对美国律师Stuart Fraenkel博士和Jeffrey Ellisf博士关于美国航空产品责任诉讼中的非方便法院原则、法律冲突问题的发言做了评议与交流。张超汉博士的发言和评议紧扣大会主题,思路清晰、观点明确,受到与会学者的极大肯定与赞赏。

主旨演讲前,张超汉博士还宣介了我校以王瀚教授为主任和首席专家的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在师资团队、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使西方学者对我校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及航空法特色研究方向有了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

11. 国浩律师事务所(北京)高级合伙人高峰律师作“航空公司之民事赔偿责任”专题讲座

2018年10月23日晚上七点半,国浩律师事务所(北京)高级合伙人高峰律师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楼三楼国际法学术报告厅以“航空公司之民事赔偿责任”为题作学术讲座。讲座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张光教授主持,张望平副教授担任评议人,张超汉博士、周亚光博士、刘冰博士生、国际法专业研究生及我校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高峰律师首先深入解读了其在专业实践中总结出的航空运输赔偿案件处理规律,以此为基点,深入剖析了民用航空运输中的法律规制及各类民事赔偿案件具体的解决思路。高律师梳理了我国民航法体系的五大渊源,接着详细解析了我国《民用航空法》的主要内容,明确了航空事故的界定、航空公司侵权与违约责任竞合时的选择以及诈弹风波中航空公司的责任承担问题,比较了新旧消法在航空运输责任案件中的适用,并重点分析了民用航空运输中超售和代码共享的概念及处理规则。随后,高律师详细介绍了我国各级民航主管机关,厘清了民航行政诉讼中的职责权限,解释了民用航空运输中争议较大的相关事项,如:特价机票中退改签的效力问题、航空旅客运输中民事责任的归责问题等,重点解析了航空公司的过错、责任期间、免责以及损害赔偿事项等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解决思路。最后,高峰律师结合民用航空运输中航空公司赔偿案件的复杂性,重申了从法律角度寻求解决思路的必要性,并激励与会学坚守法律信仰,共同推进我国航空法制的发展。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提问,提问涉及代码共享中的欺诈问题、相关服务产品的市场界定、民航运输中优先通道、民航运输中无因管理以及航空公司的免责等问题,高峰律师的耐心解答进一步引发了更加广泛的讨论。张望平副教授在总结中感谢高峰律师带来的精彩讲座,并鼓励在座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用开拓的眼光去看待航空法领域的问题,结合自身的学习兴趣探寻研究热点。

12. 王瀚教授应邀参加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第五航权研讨会

11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在对外航权谈判中支持西安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允许外国航空公司承载经西安至第三国的客货业务,积极向国外航空公司推荐并引导申请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航空公司执飞西安机场。为落实好国家政策,解决实际利用第五航权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2月5日西安空港管委会召开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第五航权研讨会。这是国务院有关通知出台后,西安地区就如何更好地利用第五航权而召开的第一次研讨会。

我校“三秦学者”特聘岗教授、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王瀚教授,应西安空港管委会邀请参加会议,并就西安机场如何利用第五航权建言献策。王瀚教授认为,充分利用航权,优化航线,进而实现航线网络的重新布局,对于通过民航驱动西安地区进一步对外开放,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瀚教授指出,航权事关航空公司对于机场、空域的使用,应针对货运第五航权以及客运第五航权,分别调研航空公司的实际需求。同时,为吸引航空公司在西安建设运输基地,王瀚教授认为,应在国内外广泛宣传西安机场的位置优势。为此,王瀚教授提出应当以中欧航空运输枢纽为西安机场的全球定位,并建议设立第五航权领导小组负责西安利用第五航权的顶层设计并与国家民航局的政策沟通,同时负责对外宣传西安机场。

13.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讲座——中国民航强国法治建设三人谈

2018年12月8日,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利用“制止与国际民用航空有关非法行为的公约(《北京公约》)”法律论坛召开间隙,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邀请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王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航空争议仲裁中心主任聂颖和上海璞燕信息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吴建端,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研综楼国际法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民航强国法治建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5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刘亚军首先对《北京公约》法律论坛做了介绍并致词。随后,西北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王瀚教授为聂颖、吴建端颁发了兼职研究员聘书,并合影留念。

吴建端总经理首先介绍了成为一流企业的经营理念,指出法科学生要进行跨专业的学习,所谓跨专业并不是指跨出法学这一专业单独学习其他专业知识,而是指要学习好与法学专业相关的知识,特别指出要打好民商法学的基础。航空产业是“现代工业之花”,到2035年航空产业更加关注“社会发展”、“经济”、“政治”、“新技术”这些问题,尤其是新技术的问题。作为一名研究者,要学会沟通,沟通是研究者的基本技能。聂颖主任侧重于实务方面的讲授:首先建议同学们要学好有关航空法的专业知识,企业要将危机处理、管理纳入风险管理。王瀚教授指出:其一,全球航空已进入关键的三个时段,即安全、协调、绿色,并提出武力攻击民用客机是否能成为国际罪行的疑问;其二,航空发展对于全球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对GDP的贡献与日剧增,要把航空发展作为战略性驱动;其三,作为航空业的两大载体——空间与机场,毫无疑问是航空领域不可忽略且十分重要的课题。

西北政法大学郑斌航空与空间研究所副所长张超汉博士认为,民航强国有四个构成要件:航空公司强、机场强、制造强、空管强,并提出了空管的责任究竟是归于私人还是归于国家的问题。此次讲座的成功举行,使同学们清晰认识到中国航空发展的现状,并对于航空法有了进一步的学习和体会。

14. 慕亚平教授在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8年12月8日下午两点半,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邀请中山大学慕亚平教授在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大楼国际法报告厅举办“民用航空争议解决”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张光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王瀚教授、张望平副教授、张超汉博士、周亚光博士担任与谈人,国际法学院50余名硕士研究生参加。

慕亚平教授首先讲述了其代理的全国首例国际航空器留置权案件——广州白云机场诉美国通用航空公司案。他介绍了案件的发生的缘由、设计案件中遇到的问题、案件起诉以及争议的焦点、案件的解决及体会与收获。慕亚平教授指出,此次案件妥善解决了如何处理国有资产保护和国际法的关系问题,是商业留置概念首次适用于航空器上,取得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王瀚教授与慕亚平教授对本案有关国际私法法理问题进行了商榷,指出我国在航空物权制度方面的缺失,即没有关于航空器留置权的规定。各位与谈人积极发言,在场多名学生也提出了自己对本案的理解和问题,并和各位老师进行积极探讨。

慕亚平教授介绍的这起经典案件涉及法学理论及其在实践中具体灵活应用问题,引起了广泛的争鸣,给学生以重要启发。最后,张光教授代表国际法学院对慕亚平教授的到访和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15. 国际民航组织运输局副局长Sylvain Lefoyer先生访问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及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

2018年12月9日,国际民航组织运输局副局长Sylvain Lefoyer先生应邀访问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及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并与相关人员座谈。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所长王瀚教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李立处长,国际法学院长刘亚军教授以及航空法研究团队的师怡副教授、张望平副教授、张丝路博士参加了会见和座谈。

Sylvain Lefoyer副局长首先参观了国际法研究中心的郑斌航空法图书馆与郑天锡国际法图书馆,对丰富的馆藏图书表示非常赞叹,认为图书馆的藏书量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准,足以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来西北政法大学讲学与研究。

随后的座谈会由李立处长主持,李处长首先欢迎Sylvain Lefoyer副局长的到访,希望我校和国际民航组织运输局今后在业务交流方面加强联系。

王瀚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很荣幸和Sylvain Lefoyer副局长在西安相见,尤其是在12月7日这一国际民航日那天和Sylvain Lefoyer先生一起开会探讨,印象深刻,希望今后和国际民航组织加强联系,在多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王瀚教授最后表示欢迎Sylvain Lefoyer副局长以后再来西安,再来政法大学访问。

Sylvain Lefoyer副局长表示,非常高兴在他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就能访问西北政法大学,更令他高兴的是学校在航空法领域做出的贡献非常突出。Sylvain Lefoyer先生认为西北政法大学航空法学科的整体水平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希望未来能在航行飞行安全、航空网络安全等领域加强与学校的合作。

最后,王瀚教授向Sylvain Lefoyer副局长赠送了航空法专著和礼品,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16. 《制止与国际民用航空有关的非法行为的公约》航空法律论坛在西安隆重召开

2018年12月7日,适逢国际民航日,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与西北政法大学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陕西省国际法学科三秦学者创新团队、中国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承办的,题为“迈向安全、协调、绿色的国际民航新时代——《制止与国际民用航空有关的非法行为的公约》(《北京公约》)航空法律论坛”在西安隆重召开。

《北京公约》是航空法领域第一部以中国首都名称命名的国际条约,已于2018年7月1日正式生效。《北京公约》吸收了联合国反恐公约近些年取得的新原则、新成果,反映了国际反恐公约的发展趋势,增加了新罪名,弥补了原航空安保公约体系的空白和不足,为打击威胁民航安全的国际恐怖主义行为提供了有效手段和有力的法律保障,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在国际民航组织的积极倡导下,目前已有26国家确定了加入公约。《北京公约》将在今后为打击危害民航的恐怖主义活动和其他犯罪行为,保障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吕尔学、陕西省副省长陈国强、司法部立法四局副局长董超洁、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事务与对外关系局局长黄解放、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教授、国际民航组织运输局副局长拉弗耶先生、亚洲国际航空暨太空法研究会董事会主席程家瑞教授、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局长王长益、西部机场集团董事长王海鹏、中国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孟庆芬、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袁泉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西北政法大学航空法研究团队及国际法学院部分师生等航空法理论界与实务界代表150余人参会,中国民航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全程报道。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安全监察专员魏亚军主持下,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吕尔学、陕西省副省长陈国强、司法部立法四局副局长董超洁和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先后致辞,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与对外关系局局长黄解放博士、运输局副局长拉弗耶做大会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由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王瀚主持。

中国民航局吕尔学副局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北京公约》在北京签订时的情景,强调了《北京公约》在国际航空安保法律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对中国批准、加入国际民用航空多边公约的情况以及深度参与国际民航公约的制定与修订情况做了介绍。

陕西省副省长陈国强在致辞中介绍了陕西民航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陕西省近年来不断加密国内干线航班,持续开通新的洲际航线,客货运输总量近年来保持了10%以上的增速。陈国强副省长希望民航界能助力陕西打造门户机场枢纽,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为陕西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司法部立法四局副局长董超洁在致辞中强调了《北京公约》的重要意义,认为《北京公约》是过往法律实践与未来法律预防的综合性成果。董超洁副局长对司法部目前推进《民用航空法》的修订工作做了介绍,强调了《民用航空法》修订与《北京公约》之间的“国际法-国内法”重要互动关系。

杨宗科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80多年传承红色基因办学史、70余年法学教育史,以及西北政法大学在国家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地位。杨校长指出,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科有着深厚的学术积淀,国际法研究中心与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在学术成就、智库成果、国际合作、协同创新机制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具有国际与国内影响力的重要成果。

在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王瀚主持下,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事务与对外关系局局长黄解放博士、运输局副局长拉弗耶先后做大会主旨演讲。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与对外关系局局长黄解放博士做《航空安保工作的新发展》的主旨报告,作为《北京公约》主要推动者,黄解放博士对《北京公约》的起草与缔结过程做了精彩介绍。国际民航组织运输局副局长拉弗耶做《国际航空安保形势及政策》的主旨报告,并与参会学者就热点问题深入探讨互动。

当日下午,王瀚教授在论坛的主题研讨环节致辞。王瀚教授强调,《北京公约》是我国深度参与国际航空法律秩序全球治理的重大成果,在国际航空法的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本次会议是公约生效后,国内航空实务界与法律界首次系统讨论公约实施的会议,也是我国首次由中国民航局与地方高校联合举办的学术会议,对我国航空法律的修订以及公约在我国的实施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著名航空法专家、亚洲国际航空暨太空法研究会董事会主席程家瑞先生做“New Dimensions of International Air Law-International Air Law of Security”的主旨演讲。其他与会的航空法理论界与实务界代表分别围绕“《北京公约》核心条款的适用及与我国相关法律的衔接”、“不循规旅客非法干扰行为的法律规制”、“航空安保国际合作与冲突地区民航飞行风险的法律应对”、“无人机安全监管及国际航空安保法的新发展”四个议题的相关法律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17. 王瀚教授等就国际航空安全治理问题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专访

  12月7日,“《制止与国际民用航空有关的非法行为的公约》航空法律论坛”在西安召开。来自国内外从事航空法研究的学者以及航空管理机构和从业者代表,聚焦航空法律问题,围绕“不循规旅客非法干扰行为的法律规则”“航空安保国际合作与冲突地区民航飞行风险的法律应对”“无人机安全监管及国际航空安保法的新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民航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提供航空整体解决方案,极大丰富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在浩瀚的天空中构架起了合作的桥梁。2018年7月,《制止与国际民用航空有关的非法行为的公约》(以下简称《北京公约》)正式生效。作为国际航空安保公约缔结的重要成果,《北京公约》为民航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国际法依据和保障。

  “民用航空在加强世界各国互联互通、促进政治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树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民航领域航空安保国际合作,倡导学术界参与国际组织立法,可以促进国内法治理论探究,为进一步完善国际法律体系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保护全球民航体系。”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事略与对外关系局局长黄解放告诉记者,《北京公约》中文文本为正式法律文本,是国际航空领域航空安保统一立法的重要成果,为国际社会协调立场,统一行动,加强航空安全合作,实施国际航空安全治理提供了全新的国际法律依据,将为国际社会防范民航领域的恐怖主义活动、打击民用航空非法行为,维护航空安全发挥国际法

18.王瀚教授等参加北京航空法学会2018年年会暨2018航空法治论坛

2018年12月16日,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所长王瀚教授,研究所特邀研究人员、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于丹副教授,研究所研究人员、国际法学院张望平副教授参了加北京航空法学会2018年年会暨2018航空法治论坛。本次论坛由北京航空法学会主办,主题是改革开放与航空法治建设,来自国内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12月16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由北京航空法学会会长、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法研究中心主任董念清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黄进教授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航空业发生了巨大变化,航空业已成为全面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是推动科学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研究航空法是国家战略的需要,是国防建设的需要,是航空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黄进教授建议积极推动航空法理论研究和创新,大力加强航空法人才的培养。加强立法和规划,建立比较完备的民航法规和标准体系,需要航空法理论的支持和支撑,需要建立起中国的航空法理论体系,为全球航空业发展以及国际航空法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理论。

    在专业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民航的法治建设”、“航空法人才培养”、“无人机的应用与监管”、“航空法实务”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王瀚教授就航空法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进行了主题发言,指出我国航空法的研究工作在民国时期就已经起步,但延续到今天并未形成体系化和规模化,这一现象亟待解决。王瀚教授建议国内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在航空法的理论研究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应当构建战略联盟,形成优势互补,合力打造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航空法研究和人才培养体系。于丹副教授和张望平副教授分别就国外航空法人才培养对我国的启示以及无人机的立法监管进行了发言,并和与会的其他学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本次论坛还颁发了北京航空法学会首批“航空法治建设杰出成就奖”,王瀚教授与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法律事务与对外关系局局长黄解放、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航空争议仲裁中心主任聂颖、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张起淮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