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海外智库观点要览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海外智库观点要览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的新兴之力:合作、竞争还是冲突?

  • 来源:admin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7614日,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阿利·A·伯克战略讲席”科德斯曼教授(Anthony H. Cordesman)发表了《中国的新兴之力:合作、竞争还是冲突》的研究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在21世纪接下来的十年内,美国在战略和军事态势方面将面临至少四个关键性挑战:第一,应对中国作为一个重要力量在亚太地区的兴起和处理日趋增加的多极化世界;第二,处理俄罗斯作为一个竞争大国的再次兴起;第三,击败充满暴力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并发展一个审慎的伊斯兰机制来击溃恐怖主义和暴乱,带给被其威胁的国家以稳定;第四,在维持处理这些问题和挑战的能力同时,寻求每一个挑战之间的恰当平衡。

而在这四个挑战中,中国是最关键性的。在对和平手段开展有限竞争和避免任何事件或冲突升级的同时,寻求一种合作路径正呈现出最严重的风险。这种风险具有一种新“冷战”的特征,它是太平洋地区某种武力竞赛和竞争的新形式和严重冲突。

在理想世界,这个回答将会绝对聚焦在合作上;而在现实世界,两个不同大国之间某种程度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低层次的冲突或事件的发生频率是非常高的。这使得双方应尽可能地理解彼此的目标、战略和军事力量;维持战略和军事对话和交流,从而对既定领域竞争的影响进行妥协、限制,并建立起理解和意愿,以及当事件发生时避免升级,就变得至关重要。


上一篇:【国外学术期刊:国际法之问】简介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